英文 中文

本會簡介

隨著經濟發展,人口集中於都市,自然生態環境遭受到破壞,居住環境品質日趨惡化,身心受到壓力愈來愈重。藉由環境綠的綠美化,可提昇生活品質、淨化心靈,不只改善環境,尚可達社教功能,使大家擁有富麗祥和的社會。
 
在黃大洲擔任市長任內,大力推動都市綠美化運動,有鑑於此工作繁重,不僅有賴政府推動,更需結合民間力量,乃由台北市七星水利會捐助基金,並依民法財團法人及農業法人監督準則之規定,於81年6月成立,定名為「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」,為擴大業務到全省,於民國84年改為「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」。
 

宗旨

本會宗旨不以營利為目的,辦理或協助政府辦理關於台灣地區都市綠化、農業經營等之研究與推展工作,以提高農民所得,美化環境,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為宗旨。希望於有限的人力物力下,能引起上下全民迴響,將綠美化從自身的居家環境做起,擴大到社區、機關、學校、公園及開放空間。
 

任務

1

綠美化改善示範

為增加國人對綠美化的正確觀念及方法的認識,本會不定期舉辦各學校、社區、機關及開放空間的綠美化示範,以達到互相觀摩學習為目的。

2

綠化推廣教育宣導、資訊活動

全面推行都市綠美化,加強綠化教育宣導,舉辦各種大規的展示及宣導活動,並協助各單位、團體辦理綠化講座及講習,編印各種綠化教材及刊物供參考。

3

苗木繁殖及改良推廣

綠美化的改善,國人對花木消費增加,對花木品質之要求亦同時提高,有鑒於國人花木市場苗木規格不一,品質亦參差不齊,間接影響整體綠化水平工作。為提昇綠化品質,建立花木容器苗木規格化栽培工作,鼓吹農民將花木苗木生產容器化,並引用美加地區以容器容責為據之容器規格標準,應用於苗木繁殖栽培工作,並推廣至景觀市場應用。

4

綠美化研究發展及調查改進

針對都市綠美化所遭遇的問題,自行研究或委請專家學者,同時多方向進行研究調查。

大事紀

84年

本基金會接受七星水利會捐贈東湖綠地乙處,開譬為東湖苗圃,供苗木生產之用。

87年

將東湖苗圃開發成七星生態花園,提供綠美化推廣及生態教育之用。

88年

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燈處,合辦「大安森綠化教室」,開創我國在公園內辦理綠化教室之先驅。

89年

成立台北綠化志工隊,協助本會與政府機關推廣綠化教育與活動。